程心與VR的開始



秉持設計初心回台創業


在買房不易的時代,想要打造符合心意的夢想家園,並非易事,尤其需要一位用心傾聽想法的設計師,方有機會實現。程心空間美學 創辦人郭櫂華,秉持著踏入設計領域的初心,「以程心為名,意為所感、所悟的每份心意,都應程記於心」面對客戶的需求,莫過於中醫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的診察基本法,將討論過程中屋主的不便、想變及確切生活習慣內化後,融會於設計中,使每個人都能以最自在的方式入住,由空間來迎合屋主,而非迫使屋主向設計妥協,交屋時屋主發自內心的喜悅、笑容,才是最值得銘記在心的。

創辦人曾從事包裝結構設計、產品設計、家具設計等各類設計項目,最終專注於空間設計服務。2016 年,在因緣際會下前往中國大陸發展,並於上海設計公司任職時參與了大型商辦、休閒農場、養老及長照中心等大體量的空間設計案。2018 年跟隨其後前往大陸協助工作的共同創辦人陳欣穎設計師,她則談到,「由於我們很早就有創業的規劃,原先擬定成立工作室,留在上海發展,但時逢疫情肆虐與其他因素的諸多考量,便於2020 年底回到台灣,創立程心空間美學。」( 以下簡稱:程心空間)

 
克服創業考驗,確立服務流程

程心空間‧美學選擇選擇將根基深植於新竹這座科技創新的搖籃,致力於為這片洋溢著無限潛力的土地及其居民提供服務,更因地理位置優越,無論是設計洽談還是裝修監工,南北往來皆能暢行無阻。

設計師回憶「在朋友的介紹下,雖然很快便有了接案機會,帶來一個好的開始,但在後續開發新客戶的過程中,依然發生了許多令人沮喪的波折。」

她進一步解釋,「為了爭取客戶的認同,在沒有確認是否同意簽訂契約的前提下,花費不少精力至屋主家中討論和丈量,並預先提供配置方案及設計概念,所有的資料呈現雖談不上嘔心瀝血,但也是歷經不下多次內部激盪後的量身打造,不幸的是,多有屋主帶著這份『心』就這麼不了了之了,已讀不回更非單一事件,實屬無奈。」

後來幸運地得到設計前輩對於當下環境的提點,總算梳理出合適的服務流程。陳欣穎談到,「除了透過積極溝通,切實掌握對方需求之外,規劃初期酌收合理的丈量與提案成本,同時也能釐清,聯繫方是否在裝修設計上有真實的服務需求,因此在調整運作模式後,公司的業務開發也就逐漸走上軌道。」

由於網路的發達,讓裝修設計的資訊不再像從前霧裡看花,但也仍然存在諸多『標題』式的片面訊息誤導消費者。陳欣穎說,「在過往的慣有設計模式上,或許常有耳聞僅依坪數就能提供裝修報價,在沒有充分溝通的前提下進行工程,往往導致成品與屋主預期落差甚大。」如今,隨著技術、觀念與電子設備的升級,程心空間也特地導入了新興系統,讓每一位客戶,都能預先看到自己『家』的樣貌。

 

導入新科技,建立自我優勢


程心空間以匠心獨運的設計理念,提供一系列全方位的室內裝修服務。從古樸老宅的精心翻新、預售屋的個性化客變設計,到新成屋的內在美學打造,再到商業空間的品牌形象升級,以及建築外觀的創新演繹,我們的服務無所不包、無所不至。

憑藉郭櫂華先生在兩岸深耕超過十五年的豐富設計經驗,程心空間承諾為每一位客戶帶來「簡潔而不失格調、實用且兼顧環保」的設計方案。

我們深知,即使是最先進的3D視覺呈現,也無法完全捕捉到空間的靈魂與氣息。因此,我們更注重實際空間與屋主的對話,確保每一次的設計交付,都能超越期待,觸動人心。

程心空間自2022 年起,開始採用VR 設備提升3D 設計圖的影像討論,她強調「VR 設備」可以360 度零死角的檢視設計空間,除了讓屋主可以更沉浸的參與設計之外,更重要的是VR 著重空間的真實感受,而非3D 渲染普遍採用的廣角成像。」此外,設計流程中完整、不含糊的施工圖冊繪製,才能真正落實「依圖施工」的裝修原則,保障屋主、施工團隊在裝修過程中有圖為據,有效大幅減少市場上常見的裝修糾紛。

TOP